Dec.7

是个普通人。

电影:疾速追杀4/John Wick4

影院:香港Broadway戏院 旺角

★电影仍在上映,流媒体资源尚无,下文涉及剧透;

★本篇只评价电影,对hk电影院感兴趣的话过阵子会发个旅游小记。


  从我个人审美出发,疾速追杀全四部的品质排序是2413。整体看来这个系列从未(试图)摆脱过剧情结构偏弱的调子,但它在动作和复仇二者上的贯彻和打磨实在过于纯粹,以至于我不得不肯定它实在是少数成功地做出了自己风采的商业电影。

  我对这次4剧本的评价是完成度好、符合预期、但确实没有太多的惊喜。两个半小时稳定开拓,主打就是一个不忘初心。像我就很喜欢最后关于狗子的那个小转折——很有一些首尾呼应的灵巧在,23中的狗狗就更过场作用了一些。四部曲起承转合下来JW系列的美术设计、摄影风格和动作戏等已经足够成熟,并在终章中达到了大成(虽然很难不吐槽好莱坞对日本千篇一律的赛博印象……)。撇开世界观未推开、极致简单粗暴的1不谈,234的剧情发展逻辑、队友引入机制、反派角色定位等等几乎如出一辙——就算是甄子丹和真田广之加盟也不能成为4的创新点——不交代前情渊源也不顾更深一层的世界观,尤见类型定位之清晰、后期执行之坚决。

  主打的动作戏这块,4普遍突出一个量大管饱但观感参差。双截棍弓箭等偏东方的武器感觉用的效果一般,不过节奏好在没让我出现3最后对打架的疲劳感。

  我比较喜欢的是肉搏镶牙肥佬——尤其是单方面被锤的部分,配合龙息子弹火花火焰效果的俯瞰长镜头,以及屋里两处近似剪影的对招。但是不管怎么下滑JW系列的动设拖出去还是稳压一水的好莱坞商业片。我依然觉得全系列最棒的动作戏当属3开头的图书馆大部头书兵不血刃和2地下通道枪斗术1vsN。基努拍1的时候已经快五十了,系列四部时间横跨十年,敬业有余但事实是无论是动作还是演技层面底子都一般(动作戏被甄子丹甩两条街谁懂啊🤧,Donnie甚至还比里维大一岁,不敢相信),所以一些打戏上的迟滞在我的意料之中,表示宽容。

  关于演技和角色,叶师傅的把握可圈可点,看完我不难理解他在海外收到的好评。举手投足其实有点浮夸,但他实在很会装,综合一下演技气质状态自然与否,在赌桌前的一段个人觉得是最好的。至于基努嘛,继续保持他手到擒来的西装暴徒式气质演技,但是我真觉得老哥你口条需要练练的,好几句重音停顿都很奇怪……


  虽然问题有很多,但我依然很很很喜欢疾速追杀4。原因有二,第一,这真的是一部很适合在hk看IMAX场的电影。如我上述所说,疾速追杀系列一以贯之的优点一旦到了大银幕上会被极致放大——瑰丽灯光下的摄影、超劲音效传递出的疼痛感、原创音乐和金曲插入等等等等,最重要的是,赌场那段,当带着墨镜的甄子丹痞着脸说出那句「又係一條仆街冚家鏟」引起电影院全场大笑的时候——这就是我心中关于这部电影的独家瞬间。

  其二,作为收官作,个人觉得4其实给了这个上限抬头可见的系列一个值得肯定的good ending。虽然多少有些许恋恋不舍,但作为绝对的卡司主心骨的基努已经支撑不了更长的创作周期。我们的主人公一路已经杀了太多人了,最后又要用怎样的结局才能挽回“打狗看主人”这样随口胡诌似的复仇理由呢?虽然John自白希望以一个loving husband的身份被人铭记,但直到故事落幕,成功串联并摆平一切的其实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兄弟义气。正装上身,太阳升起,巴黎教堂前上演了一场另类又奇妙的西部对射决斗——好人与恶人都得到了因果的完整回扣(所以我是倾向于彩蛋中的Caine最后没能见到女儿的)。关于爱人和朋友的复仇四部曲,这便是疾速追杀的终极母题。


  虽然这次赴港观影的经历对个人而言十分特殊,但是希望有条件(尤其是目前居住地就近港澳台的)、热爱商业动作片的同学都能去电影院看一看这部电影(4.16想着二刷来着,但是下午就要赶飞机没来得及,只好在朗豪坊买了张票进去看了十分钟就离开了),大概率是2023年院线IMAX的最佳选择之一。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