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7

是个普通人。

2023.2-3观影小结

  三月其实看了很多次院线,下半个月基本都一天两场,以后院线电影都还是单独发发。

  因为学业/打游戏/看球赛之类之类的原因开学以来的时间管理很差劲,看的少了就又很不想写,真的有点火大。尽量慢慢调整回来,或者可能会考虑一些别的更新方式。

  


电影:

1. 指环王:护戒使者

  我愿意说魔戒和哈利波特是同一个年龄时期适合的读物,电影也同样。用我现在的心态去评价这种作品是不公平的。Anyway,彼得杰克逊真是个幸运且合格的书粉,我辈楷模。

(维果的Aragorn真是我为数不多可以发自内心喊帅的长发男造型……Sir,别太辣了好么)

2. 寻枪

  比想象中的还要风格化,最后二十分钟的各种剪辑看着有点迷糊,前半截反而有些挺荒唐的笑点。姜文演出的那种中年人面对的体制焦虑和家庭焦虑挺鲜活的,别的就不好评价了。

3. 界外球/不期而遇

  因为这对偷情的小伙有点太般配最后反而开始希望两人能在一起……身高矮一截的承诺无能渣男攻不要太典,最后啪啪掉眼泪挽留的时候瞬间代入一溜最近喜欢上的没脸没皮烂人球星们。剧情太婆婆妈妈了一些,不过两人的关系张力较可,圣诞节甜得不要不要的。至于竞技的部分就在xjb扯啦,男子体育这块的恐同风气超可怕,谁管你是超级大牌还是社区球队的糊咖。

(虽然大家都说Mark才是gay圈天菜但是Warren好戳审美,演员的胡子蓄得很好看)

4. 巴比伦

  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是蛮看好查泽雷的,但是他在交完了爱乐之城后又交了一部巴比伦emmm,我都不喜欢,但我觉得我得再信任他一次。年纪轻轻拍什么影史怀旧故事啊……这不是功成名就一把年纪的老头们爱干的么?最后的蒙太奇剪辑真的要多掉价有多掉价。故事完成度不错事事清晰但发展实在冗长了一些,鲜活的部分都是就给我皮的所以傲娇地点个赞。爵士品味依旧很好,下部请继续。

(说起来我皮口条不差的啊怎么片里还有人吐槽他声音不好听的……不满的哼哼唧唧😕)

5. 婚姻故事

  应该叫离婚故事。我还记得你爱吃什么口味的沙拉,我还记得我们热恋时的美好,爱确实是存在过的,但当我们为了离开彼此而口不择言地攻击对方的时候,爱怎么出现怎么消失突然都都不重要了。女人无时无刻不想逃离,男人几轮招架后却还是一脸懵逼。德赖弗最后躺在厨房的地板上看到儿子不得不转过身去捂住流血的手臂,斯嘉丽最后听到前夫离婚后反而真的来到LA,都是电影里令人心碎的瞬间。

6. 晒后假日

  其实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里留个私心会投保罗·麦斯卡一票,但比起演技这种好感更多是因为气质。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独家的关于“私密性”的诠释,个人感觉晒后假日的尺度很舒适,看下来真的有种窥视他人生活的奇妙观感,甚至可以说没有最后的十分钟也挺喜欢的。

7. 吉尔莫·德尔·托罗的匹诺曹

  匹诺曹故事和二战背景的翻新做的不错,结尾有点sad。其他亮点有限,我真的说不上喜欢匹诺曹这种小孩。

8. 

  超讨厌好吗……颁奖前阵子看到评分还在逆势上涨很不爽诶。我的人生很糟糕so what?因为命不久矣于是就可以卖惨得到和不幸的和解?达伦用奇观式的布兰登·费舍和愈来愈失控的配乐博取戏里戏外人廉价的同情——同情,同情不是爱,同情只是安慰。不幸本来就不是可以被轻易理解的,何况把自己吃死更是一种令人费解的选择,别太自我感动了。

9. 印式英语

  这两年压箱的印度片囤货陆续放上院线,骗了我一张电影票。可以欣赏美丽的男女主和阿三风味的纽约街景,看完会生出一点好好学英语的冲动。最后的演讲其实挺感人(我说就这么学真的能讲出这么长一通纯英演讲么🍋🍋)。

10. 万湖会议

  对历史和几个高官不太熟悉,但是这种部门间拧来拧去的拉扯和明嘲暗讽简直不要太眼熟,挺荒唐的……官僚体制对人的异化、平庸之恶,看到最后实在忍不住吐槽这一个多小时的会讨论结束原来你们是把集中营讨论出来了啊……社科人看完内心只好似千万草泥马奔腾而过,完全就是复习课堂知识点好叭。

11. 十三条命

  对于我而言这片最大的笑点是三cue世界杯比利时爆冷淘汰巴西(和一队孩子们身上的我魔球衣啊天,这年头居然还有人喜欢曼联🥲),好啦好啦我知道了,我们18年的比人争气得人尽皆知好的吧。真实事件当年没太关注过,从片名的尿性看大概率是死不了人但比较怕有个万一,所以看下来整个体验感也挺不错。视角从救援人员出发挺有新意,认出了法瑞尔但没完全认出来(这部长得像我高中班主任是怎么回事)。但这类比起纪录片的话还是要差不少吧,但我短时间内估计也不会再进行比较了。

12. 生之欲

  喜欢正统英伦绅士范儿的可以试试这部。因为没有看过原版不好对比,但是进行到去世后的部分说教味气息实在有点令人不适,像个官僚体制下的公务员入职宣传电影。老头儿唱歌的那段儿挺真情,或者说关注到死亡而非责任的时候很真情。

13. 搬家

  “当你们在吵架的时候我一直在忍,住一起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能也这么做呢?”这话从小孩子嘴里说出来多少有点振聋发聩了🚬,几个大人都来劝莲听话结果劝着劝着在门外吵起来的那一场非常东亚式窒息。长这么大谁还没把自己锁在厕所里流过眼泪呢。

(说起来这闺女长得特像我一表妹,最后一连串哦咩得多听的有点ptsd)

14. 无姓之人

  文艺科幻片。莱托的脸真的很奇怪,当初在fc里的杀马特淤青造型太扎眼,现在细看发现青少年时期蛮有美少年的特色,但长开了就像金凯瑞像吉伦哈尔像丹尼尔雷德克里夫,有时候还有点神似汤姆希德勒斯顿和李佩佩……反正我是不太吃这一套。剪辑挺费心的,但是有些分支转折有点太抓马了,我不太喜欢。

(小安娜的演员很漂亮,有少女的灵动)

15. 香水

  要是没看过剧情梗概大概会大为震撼的吧……本老师当年一片光明的戏路唉,那眼神太有戏了,(当然现在也很爱他)。法国街头脏乱差的生存环境的刻画做的也很到位,一股子酸腐气息都快破屏而出了。

16. 初吻

  虽然大家都喜欢苏菲玛索但是小男友有点小帅,挺可爱的……初中生恋情。剧情so so,看个青春氛围吧。

17. 跛豪

  后来的港片看多了再回头看枭雄发家史感觉就那样吧,守天下的部分没有打天下有意思,不过传记片加成有的。吕伟良这部演技就那样吧但是年轻豪真的很有荷尔蒙啊www,大文和哑七最后的尽忠挺感人的,that's all。

18. 梦之安魂曲

  和猜火车并称戒毒片双壁……在外化毒瘾发作的部分俩导演也是真能掰扯,达伦这人是真的爱整那些让人生理性反感的镜头,鲸里的暴食和这部莱托胳膊的针眼。不过这部剧情太简单了于是塞很多手法进来填充,除了双拼效果感觉做的一般别的都挺有惊悚感。配乐经典。

19. 给桃子的信

  啊,啊,啊,因为妖怪什么的有点太突然了看的时候有点神游,二次元实在太美好了,遗憾化解得太虚幻了,阴暗老阿姨多少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最后还是稍微挤了一点眼泪的👉👈)。最后的暴雨列车画得真秀啊,哥哥真是个好男孩。

20. 纳瓦尔尼

  奥斯卡出来之后补了一下。拍摄思路好西式,故事也一板一眼的,全程一直在认真听纳瓦尔尼的英语。但是没看出来什么特别好的地方啊,这样的话还是觉得火山挚恋那种全剪辑于真实素材的作品更有得天独厚的生命力。

21. 裸体午餐

  太晦涩了,看完了只觉得大概当作家的都是疯子吧……各种虫和模型实在有点太抽象……

22. 恐惧的代价

  看的是南京的意大利电影展,第一次看这种,氛围真的很好,结束了大家全体鼓掌。铺垫的部分有点慢看得有点想睡,一开始开车上路就挪不开眼了,断崖和开山炸路的两幕悬念绝好,一整个科目二大戏。最后赶到目的地情绪升华,Mario朝熊熊燃烧的大火里走去的镜头太有感觉了,以至于最后又来个黑色的反转收尾让我觉得有些掉价。

评论